close


一樣是5月2日,下午2點
一方面聽說POISSY也是阿人很多,(巴黎謎之一:只要阿人和黑人很多的地方=危險+不安全)
加上我們還想看完別墅後趕回小巴黎逛羅丹美術館
因此我在還在火車上時瞄到50號這班巴士停在站牌旁,
火車一停下馬上拉著朋友往公車站衝 (距離還蠻遠的說,辛苦她了)

衝上車,司機看著我們~~竟然比我們還快說出””VILLA SAVOYE??””
我們邊喘氣邊點頭,他先告訴我們~不是這方向~要到轉角後面那一邊才對,
看我們沒回答(其實是真的很喘!),然後很熱心的打開他的駕駛座小門,走下車指著我們該去等車的地方

果然,那一邊就貼有SAVOYE別墅的介紹~
不過,要30分鐘後才有車,
這一站有種荒涼感~但也說不上渺無人煙,
120 RER A5 線 POISSY站

車站前是個有喬治龐畢度銅像的小廣場,
然後就沒東西了,等著等著跟我們一樣搭同一班車的人愈來愈多,
還出現一個站在路中間大聲唱著RAP的小伙子(唱有10分鐘吧~他都不累嘛?)
亞儀說他只是想要紅而已,應該不是危險人物~

好不容易車來了,人還真不少,坐了兩站,我讓坐給一位婆婆
起身看到了這城市的聖母院和教堂  (在目的地的前幾站)
感覺像小一號的巴黎聖母院,也有著漂亮的飛扶壁,
這次沒機會去看,下次有空應該來去晃一晃(就說還沒看膩這些對我還來還小同大異的教堂們~)

就在我和亞儀專心研究STAFF這字是代表什麼意思的時候~
全車的人不約而同對著我們喊~~~”VILLA SAVOYE”
嚇了我一大跳,原來是到站了~我們還真的臉上有寫”VILLA SAVOYE”(這輛公車上要朝聖的就只有我們~)

下車後先看好回程的公車時刻,這對於在外旅行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才往上走了兩步~
不遠處的牌子提醒著我,就要親眼見到這個曾經畫過它無數次的大師別墅了~
畫過平面、畫過立面、畫過3D、還分析過它,而我~我現在竟然可以親身去感受它~
這種感覺真的超奇妙~

 234

先跟入口的牌子合照,證明我到此一遊
128 
走進大門先是穿越一條羊腸小徑
130

 131

然後這棟別墅就在豁然開朗處
這一面應該算是背立面,因為一般看到的照片拍的都是另一面向(偏偏那一個正立面我們忘了拍)
9301 
入口處也在那一面
櫃台設在大門入口,還包括了小紀念品區
拿了免費參觀券,就開始大師別墅體驗之旅~
153 202
超級羨慕這些小朋友的~~大師別墅就是他們的遊樂場
這裡的空間真的非常的有趣
 183184
這是柯比意自己設計的躺椅,可以滑動自由調整角度~(小朋友正在示範)
9238
都來了,試躺一定是要的,看看能不能沾個光,也變成有錢富太太
9234 椅子也坐一下,嗯!都很符合人體工學~
9249 SAVOYE家的豪華浴室    (那顆頭就是我啦)
  201 193
空中花園

194
9264 連接三個樓層且貫穿內外的垂直動線大斜坡

看完終於了解為什麼它這麼被推崇~~空間真的很棒,無法言喻
別墅照片:相簿LA VILLA SAVOYE(還沒建立)

(逛完之後,讓我突然也好想去看看Hans Scharoun和Mario Botta的小住宅)

附註:savoye別墅體現的新建築五要點(對建築沒興趣的可以略過)
            薩伏伊別墅由三層建築構成,獨立柱構成房屋的結構體,頂樓則使用平屋頂以取代傳統的斜屋頂,牆面因不再扮演支撐的功能,其上可開設連續的窗戶,隔間也不受結構限制。這種種特點,都體現了柯比意在20年代時,逐漸發展出的「新建築的五項要點」,五項原則如下 :
        1.底層挑空。主要層離開地面。獨特支柱使一樓挑空:「房屋懸於空中,離開地面,而庭園伸展於房屋下方。」柯比意把建築與環境區分,把綠色空閒置於建築物之下,與大自然建立新關係。
        2.自由平面,承重柱與牆分離。將支撐的機能完全集中在骨架結構上,使骨架構造所促成的內部空間不受拘束,各層牆壁位置端看空間的需求來決定即可。
        3.自由立面,一二樓及屋頂各有其特殊的幾何形狀(半圓弧形舉行不規則形之假牆),彼此之間並無太大關聯由立面來看各個樓層像是個別存在的樓層間不互相影響。
        4.水平窗帶,由於樑和柱與牆不需互相依附存在,所以整面牆上並不 受到柱的影響,以至於可以大面開窗,不因柱的阻隔而有所間斷,也因如此而可以得到良好的視野。
        5.屋頂花園,一般住宅的花園都放在屋而成屋後的地面上。但柯比意認為在地面的花園不但視野不廣而且溼度過重,所以他將花園移往視野最廣、濕度最少的屋頂。柯比意於1927年之薩伏伊別墅正具體的呈現了這些觀念,也最能顯示其設計中內部空間與外部形式的一致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